洛樱承风

时间久了,絮语成诗

你在怜悯什么

Question:在草地上看见一只死去的金龟子,你会因之感到怜悯吗?


扪心自问,抛开感性思维,

几近纯理性地去看待这一现象——

你怜悯的到底是在怜悯它,

还是因为“他,而出于同理心,感到怜悯?


作为人类,我是后者


举个栗子,

昆虫并不会感到你的怜悯,它也并没有意识,不会因为你的行为而改变自己的立场。即使行为模式可能改变,也只是因为趋利避害的本能,本能趋向于这种内卷、消耗小的新行为模式。

(不喜勿喷,所述为既定事实,不要以庄周梦蝶之属的观点加以关联。并非主动引战,欢迎和平交流)


但再仔细剖析一下问题,提问的是“你会不会心生怜悯?”


既然如此,它问的是结果而非过程,同时强调了主观能动性的参与。


前面的叙述是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梳理自己的内心,我认为了解自己,作为行动前提,至少没有坏处。


我怜悯的从来不是某个生物,毕竟站在他们的角度,他们也没有怜悯人类。而且如果那些动物,或可爱或不符合人类审美的,主要是他们有意识,至少绝大部分是希望人类往坏的方向发展。


或观赏,或奴役,或灭亡。

具体可参照人类发展史。

不必觉得残忍 ,原因很浅显和理性,就不多言了。但我希望你们觉得残忍,因为我们,人类,动物,碳基生命,是拥有着我看来弥足珍贵的情感的。


怜悯,这种同理心,是很有必要的。

可以摄像,一个没有情感,只有纯粹理性的冰冷的世界该是多么恐怖啊!


你会为他心生怜悯吗?

——我会。


我很眷恋这种感觉,尽管我不必对一切怀有怜悯。但这只金龟子没有伤害我,我愿意用我的心目送他沉眠。


这也是我对生命的部分理解。



洛樱记

灰色雨天的落樱天气


评论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